如何突顯你的價值,增加個人魅力?

根據大前研一提出的「微薄就業時代來臨」,不論是藍領、白領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它將占全體勞動人口的20%。在新工作時代,個人到底要如何突圍,提升自我價值來創造職場競爭力?您是否常自問:「在工作與生活中,我能帶給別人甚麼樣的價值?」其實,唯有不斷透過「自我反省」認清自我的能力,才能找出前進的能量與動力,一旦能力提升後,相對就可提高競爭力產生無窮魅力!



雖然教育培養我們的專業能力,但如果我們不知道好好利用它,將很難發揮出最大的價值,那專業就只是張文憑罷了!想要在金融風暴中勝出,增加自身的競爭力,最基本的就是要找出謀生的方法,所以平日就要有閱讀的好習慣,因為你要擁有的是別人沒有的能力,「吸收新知」當然是很重要的事!在新工作時代,除了專業知識外,還要培養第二專長增加競爭力,才有間接轉型的機會。其次,語言能力與國際觀也是目前公認的基本工作條件,想要讓自己脫穎而出就得從「自己」開始下功夫!最重要的是,對自己的看法、認知也會影響你一生的成就,有句名言說:「你會成為今天這樣的人,完全是你想要成為這樣的人。」換言之,要不斷發揮生命的功能,建立內在的自我意識及自我價值,才稱得上是有價值的人生。


曾經看過一部電影,片名叫作「舞動人生」。故事發生在80年代英國,在北方一個採礦的鎮上,11歲的比利生活在經濟困頓的年代,當時多數鎮上的礦工正在發動罷工潮,他的父親與哥哥也不例外。保守又傳統的父親一直希望他可以學習拳擊,以展現礦工家族男孩的強健體魄,然而比利在偶然的機會下卻被優雅的舞姿深深吸引,他開始瞞著家人偷偷用自己的方式自學芭蕾舞和拜師學藝。經歷多次與父親的對抗與衝突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終於勇敢面對父親以舞明志,父親看出他特殊的天賦,受到他堅持的舉動而落淚,決定放棄支持已久的罷工運動,復工賺錢來幫助兒子完成夢想。雖然比利的展翅之日,也是礦工運動結束之日,父親雖然天人交戰但他仍支持比利習舞,最後比利堅定的意志考上倫敦皇家芭蕾學院,開始他的芭蕾人生。其實,人的一生總會經歷幾次轉折,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艱苦,我們都要向故事裡的小男主角學習,找出自己的價值堅定不移全力以赴。唯有成就自我的人生價值,才能走出全新的人生經驗,這個故事也應證了先前所說:「我們認為自己是什麼,就會變成什麼」。我們可以學習比利對自我要求與執著精神,透過不斷的自我學習改變現狀。一旦自我價值與內在形象建立後,重新定位自己找出新能量,就能在職場上展現無窮魅力。


我想跟各位分享一次坐計程車的經驗,當我上車時,不經意看到夾在司機方向盤上的畫冊,我花了幾分鐘看了一下他的畫,雖然只是用原子筆畫的,沒有圖任何的顏色,但卻會讓人想多看幾眼,他的畫應該算是抽象、意境類的吧!本以為司機是位畫家,聊開後才明白畫畫不過是興趣,他還告訴我他不會因為塞車少賺了一些錢而喪氣,因為這樣他反而有可能多畫一張畫,對他來說多畫一張畫讓他覺得更實在、更有成就感。他用畫畫享受人生,我問他是不是科班出生,他卻告訴我:完全自學,無師自通。雖然我還沒看到他在藝術方面的成功,但就憑他自學的精神與自信就足以讓人感動。利用開車作畫順便推廣藝術,不僅推廣人文美學,很多人可能因為他開始對美學產生興趣,他還主動提供相關網站,下車時拿到他遞給我的個人部落格網址,我不禁再次鼓勵他,要加油!也許他正用開車體驗他的人生,或者他是在尋找機會,總之他那不放棄尋求內心價值的執著是相當令我感動的。在他身上我看到他對藝術的喜愛,並不受到目前的職業或學校學的專業限制,他克服困難反而更加精進地學畫,在我看來他就是有十足魅力的人。


想想我們周圍有多少不滿意現狀的人,大家都已經習慣報怨,或許我們今天必須為五斗米折腰,很難堅持自我的理想與興趣,但我們何不向這位司機學習,以幽默的心情看待人生,試著找出自我人生的真正價值,當你真實誠懇面對自我的種種問題時,你就能找出改變現狀的方法了!我認為重新認識自己,改變自己的定位,才可以成為自己心中理想的那一種角色。不管你現在是什麼、做什麼?那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?要提升自我價值之前務必先自省,才能認清方向與堅持原味勇敢向前走。比如說,時下許多年輕人的優勢是電腦,中生代的上班族相對就要有其他優勢來取代補強,否則缺乏相對競爭力,遲早會被淘汰;雖然你不需要很會使用電腦,但一定要知道電腦可以帶來方便與效率。具備基本的工作能力,還要把握時間為未來作準備,不斷地充實自我,路就會無限寬廣。有需要的話可以留意職訓局或勞保局各種免費的輔助課程進修方案,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專業再下功夫。總之要先確立自我方向再精進,產生差異化的專業能力後,增加自我價值就能展現職場上的獨特魅力。有願就有力,與各位共勉~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人為何容易受到磁場的干擾?

如何用生命靈數來選擇您的職業

遇見七位主要的大天使